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中国书画家认证 马骏-中国意笔字画创始人

马骏-中国意笔字画创始人

马骏-国际美术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著名意笔字画创始人。

马骏先生幼年家境艰苦,父亲早逝,母亲挑起重担,独自抚养其与幼弟,面对着重重困难,马骏先生却从未放弃过求学的梦想:交不起学费,就跑到离家4里外的学校教室窗旁,踮着脚尖偷听老师讲课;喜爱写字画画,买不起笔墨纸张,用树枝在地上练写字、学画画;收集老师写过的粉笔头,在石头上练习;用手指在裤袋里练字,裤袋因此穿洞了多次等。

在母亲的辛苦劳作下,八岁时,马骏先生终于能够去到学校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毕业后,因才华横溢,1968年被选送到“八一电影制片厂”,专写幻灯片及字幕。

一个偶然的机会,马骏先生在一次在写幻灯片的“柳”字时,不小心将墨汁洒在幻灯片的“柳”字上,放映时,幻灯片中的“木”字成树干,“卯”字成了下垂的柳枝条 墨汁顺着幻灯片流动效果就像真正的柳枝摆动和露珠下滴的画面效果。这一事情深深的启发了他:植物的效果都如此生动从此,如果将某一个字变成又像“画”又还是原来的“字”,那会是何等惊艳啊。而这“柳”字便是“一笔字画”的最初创始雏形。

艺术因为有了文化的浸润,方能呈现其厚重和不朽。马骏先生创作每一幅作品时,都会将我国古代的象形文字、甲骨文字、秦文、铜鼓文、大篆、小篆和传统水墨画反复在头脑中构思,琢磨每一个字的结构变化,注重画面虚、实效果,运用墨分五色的丰富水墨色彩,来加强画面的艺术冲击力,呈现极强的中国水墨魅力,将“字”创作成“是字又是画,是画又是字”,字画交融的效果。通过多年的坚持不懈努力,马骏先生最终领悟出了书画同源的民族文化真谛,成功创立了被誉为“中华一绝”的“一(意)笔字画”,通过中国画的形式把内涵丰富的“意”蕴藏于“字”间,立体感强,颇具民族特色,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倍受字画爱好者、收藏家欢迎。

马骏先生作品。廖秀丽 摄

马骏先生作品。廖秀丽 摄

马骏先生作品。廖秀丽 摄

马骏先生作品。廖秀丽 摄

几十年间,马骏先生用他瘦弱的双肩和一杆狼毫毛笔,创下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文化领域,但他时刻不忘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才华和技艺报答社会,他热衷公益事业,心系贫困地区和灾区人民。在广西、特别是他的家乡马山县等地,先后向希望工程、老龄事业,救孤计划及贫困地区的多所希望小学捐款,至今的累计数额达到了几百万元。其慷慨之善举深得社会民众之心,成为艺术献爱心的佼佼者。

马骏先生常说:“饮水思源”,他深爱着养育了自己的家乡。为了支持资助家乡的教育事业,为了家乡的扶贫事业,几十年来,尽自己绵薄之力不断的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不断的进行慈善捐赠之举,从80年代年开始至今,马骏先生资助马山县贫困儿童150余人。大爱无疆,面对诸多光环及人们的赞许,马骏大师只是淡淡地说,“留点精神给自己,让些名利与他人。”(李红)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renzheng/2022/11/18/archives/9528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