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丹青歌盛世 喜迎二十大——第十一届中国画节中国国家画院参展艺术家访谈纪要

丹青歌盛世 喜迎二十大——第十一届中国画节中国国家画院参展艺术家访谈纪要

来源:中国美术报

编者按:2022年8月26日,丹青歌盛世喜迎二十大——第十一届中国画节在潍坊市鲁台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中国国家画院在特展方阵中推出“山水、人物、花鸟、青年”四个主题特展,分别题为“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百年风华”“不负韶华”,共展出400件大幅作品,是本届展会中作品体量最大、并引起了广泛关注的展览,全面展示中国画的创作成果,是献给党的二十大的一份丹青厚礼。

活动现场

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潍坊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自古就是文人墨客进行文艺创作的灵感之地、清净之地。尤其是在书画领域,更是大家、名家辈出,留下了大批传世佳作,为世人所敬仰。本届中国画节、文展会紧紧把握新时代文化“两创”脉搏,主题突出、设计新颖、内容丰富、亮点众多,比较全面地展示了当代中国画的发展成果,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感染力。中国国家画院还专门推出了“山水、人物、花鸟、青年”四个主题特展,展出400幅巨幅作品,其中部分作品我们已巡展了黑龙江、湖南、陕西、广东、山东青州等地,在业内引发热烈反响,受到专家学者、各界群众的高度好评。而在此次潍坊中国画节展出是中国国家画院四大展联展,通过展览一方面展现艺术家的创作成果,进一步促进美术创作的繁荣,另一方面推动促进扩大艺术交流和学术互动互鉴,相信这是广大艺术家、书画工作者们一次创作交流的难得机遇,也是给广大观众、书画爱好者们呈现一场赏心悦目的书画盛宴。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一所国家级的艺术研究、创作和画家培养机构,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与山东、与潍坊的交流合作,期望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为推动中国画艺术交流、合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百年风华”“不负韶华”四个主题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2021年集合全国各地有代表性老、中、青三代中国画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一批主题性作品。潍坊作为世界风筝都、中国画都,连续多年举办的画节、文展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节会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高层次的文化惠民艺术盛事,亦将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当代中国文化精神、促进艺术交流和繁荣发展美术事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在第十一届中国画节,也是我们四大展的首次综合展出。展览的作品充分反映了当下中国画发展的最新动态,所邀请的画家在艺术上有追求、有造诣、有学术高度,他们以宏阔的视野与角度,表现了各自在艺术上的追求,全面反映了中国画在当下的发展状况和整体的学术水平。美术表现时代,也引领时代,美术家应该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倡者。认识和反映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挖掘和表达新时代的精神内涵,展现新时代的万千意象,是我们美术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作为新时代美术工作者,我们要珍惜时代机遇,更加自觉地走进时代、融入时代,在社会发展的变迁中,在人民实践的创造中,描绘时代风云、塑造时代典型、弘扬时代精神,努力成就新时代美术事业的大格局、大气象。以对历史、对时代负责的精神,倾心投入、潜心创作,坚持艺术理想,努力把作品变成精品,把精品变成经典,这是每位艺术家的努力方向。

尚可(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以创作为本;以学术立院;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当是画院的根本要求与目标指向。近年来,中国国家画院美术家面向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美术精品,从不同的观察视角,以多样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呈现他们对生活的真切感受,反映其审美取向和艺术表现上的诉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中国国家画院近400件作品参展中国画节,较全面地展示了院内与邀请画家的艺术风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中国画的发展现状和学术水平。表现新的时代、讴歌发展成就、描绘人民生活成为当下美术创作的重要主题,展出作品题材多样,深刻把握了中国社会的新风貌或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变化与成就。这些作品不仅以大尺幅的制作而受到广泛关注,而且在艺术质量上得到了广大受众的高度赞许,充分体现了不同年龄段的美术家对绘画创作的视觉呈现经验,也反映出他们对美术发展与绘画求变的思考。展览是促进创作、扩大艺术交流的重要方式。中国国家画院亮相中国画节中的部分作品之前已在全国多地巡展,产生了良好反响或社会效益,交流部将进一步加强展览工作力度,加强与多方面的互动交流,让美术精品与群众共享,实现文化普惠于民。

李晓柱(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这次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100幅人物画作品受邀参加潍坊中国画节,可以说是我们人物画所的一个大规模的展示,也展现了新时代全国中国人物画家创作的最高水平。潍坊中国画节的举办,为热爱艺术的人们提供了精神的享受。同时为潍坊主办方的辛勤付出表示尊敬,这是一次大规模,高水平的中国画节。近年来,市场的热度降温反而使中国画家冷静思考,沉下心来进入最好的创作状态,进入创作的旺盛期,也许这个时期的艺术作品最具代表性。

袁学军(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中国画节在潍坊已举办11届,此次展览层次多元、作品题材丰富。再加上青年画家群体的融入,充分彰显专业水准。我这次展出的是2021年创作的《太行山上》。该作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欣欣向荣,如同太行山一般巍峨耸立。太行硬朗的中华脊梁精神及祖国大好河山的伟岸,都通过作品呈现出来。在笔墨方面,我采用“太极笔法”与“色墨交融”,让太行的气韵、意境隐含其中。此外,另一张太行山作品《上太行》是我代表中国画学会的理事成员参加本次中国画节展览的作品,同样体现对祖国大好山河和乡村振兴的探索和追求。笔墨当随时代,我们更应该去描绘祖国的山川地貌,表达祖国的人文情怀。怎样在个人的艺术创作领域中稳步向前;怎样让笔墨自由地融入到色彩的世界中,走出一番新天地;怎样在中国画为祖国山河立传的贡献上,让作品更加出彩、让更多人喜欢,是我们的新课题。

卢志强(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副所长):作为参展作者,我感受到中国画节不仅为画家提供了展示作品的机会、也为中国画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体现了文化繁荣的勃勃生机。新时代对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画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从中可汲取优秀的观念与视觉资源,为个性化语言的构建、个体的视觉言说提供有效支持。从历史的视野看,传统是活态的,并非是守成和封闭自足的空间形态,而具有兼收并蓄和或然性特征。因此,当代画家应在坚守中国画独特审美精神的基础上,以开放的胸襟,博观约取,参与传统图式转义、增益的当代思考,丰富表现语言。在话语体系中思考传统中国画的当代表达,建构本土价值,将真切的情感寄寓笔端,反映时代意蕴。

陈鹏(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副所长):时值盛夏,在山东潍坊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画艺术节”如火如荼,展出作品囊括了当代大家、名家,充分证明了当代中国画的创作面貌与整体水平以及时代特征。我这次几个展览活动中共展出了7幅作品,从个人的风格特点、不同题材等各方面都将近年来艺术创作呈现给大家,从写生到新的艺术语言的探索,都可以看得出对传统中国大写意花鸟画有了非常难能可贵的艰辛研究与探索,云南、广西等亚热带地区的木棉花、火焰花,以及雨林植物、西北地区的向日葵等都是历代传统题材里不曾有的,经过多年大量写生、探索和艰辛付出,方才能够将个人的独特风格特征充分表达出来,提供给广大的艺术爱好者及同仁共赏。国富民强社会安定,才是文化艺术赖以发展生存土壤,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时代,对于中国东方民族文化精神以及艺术的发展创作趋向都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那些真正为艺术而付出一切的艺术家,才能够对得起这个民族,才是真正的时代楷模。

陈明(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此次中国画节相关展览活动囊括了中国当代中国画界的老中青三代画家,参与部门包括文化艺术系统、美协系统的主要单位,无疑体现出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基本面貌和最高水平。作为一个延续11年之久的艺术活动,此次中国画节在展品布置、观展路线和宣传交流方面也做了精心安排,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中国国家画院送去四百件作品参加展览,成为参展板块体量最大的一个,特别是参展作品尺幅均在2米×2米左右,令各界瞩目。从作品题材上看,山水、花鸟、人物各占三分之一,语言风格各不相同,体现出国家画院画家们近年在中国画创作上的探索和思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不仅有中国画节,还有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民间艺术博览会,在积极推动中国画创作和相关艺术市场的发展同时,还将当地非遗文化艺术推向全国,这也体现出当地政府对于文化艺术的重视和开放态度。

徐水平(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副处长):此次展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潍坊能够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文化活动,说明潍坊很有活力,也很有文化底蕴。中国国家画院有400幅大幅作品参展,再加上其他的参展作品,我估计这是该活动自开办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其他参展画家的作品,也越来越注重学术性和艺术个性,值得学习,我也受益匪浅。我这次参展的作品是为庆祝党的百年诞辰创作的《风云荡薄》(《红船》),运用意象化的手法,表达了我对1921年发生在嘉兴南湖的历史事件的认知,以及命运与见微知著、宁静与波诡云谲、钦佩与不可思议等这些思绪的交织。在技法上,我采用了宋代马远《水图》技法的变体,增加其笔法的不确定性和偶发性。在墨法上,加入了西方绘画的光影效果。作品的可辨识度还比较高,不过,在色彩的运用上还不够精致,这是今后的创作中需要学习和注意的地方。

孔紫(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这次有机会参加了在山东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办的“丹青歌盛世喜迎二十大——第十一届中国画节”开幕式,我是第三次来潍坊参加中国画节的活动,感触很多。在新冠疫情仍未停歇的情况下,发起这样大规模的展事,且每个环节都组织得井然有序,非常不容易,可以想见主办方为此做了多少的工作。本届中国画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画家阵容整齐,展品丰富,学术性突出,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大的专业单位的参与和重视。中国国家画院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百年风华、不负韶华四个板块的400幅作品,尺幅大、人员齐,除了知名老画家,还推出了创作上屡出佳作的新秀,反映了当代中国画代际传承的可喜前景,油画板块这方面表现得也非常突出。这次中国画节,也有一个突出的缺憾,就是女画家参展人数很少,我想经过各方的协调努力,在下一届的中国画节上,女画家作品能够有精彩的展示。

王永亮(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我的作品源自写生,我画风的转变也得益于写生。我认为传统山水画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但我们不能“厚古薄今”,画家要有使命感,身处当今时代,就要为这个时代负责。我们既要文脉相连,也要敢于在传承中创新。所以,我们的审美观念要跟随时代的脚步,将时代精神融入创作中。因此,我的创作将笔墨语言与时代审美相结合,将笔墨语素与当今人文精神、时代语境有机地融和在一起,在形式上强化宇宙大生命的感觉,将天、地、人融为一体,突出生命美。在语言上夸张笔墨符号与自然形态之间的契合,夸张色彩要素使色与色、色与墨、色与线相融相生,从而加强表现自然生命的多彩和万千气象,在色、墨之间营造孕育万千生命而流转自由的气化美学,从而呈现艺术审美上的气韵生动。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22/09/14/archives/8046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