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树立全国画院的当代学术形象——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终评工作在湖南美术馆结束

树立全国画院的当代学术形象——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终评工作在湖南美术馆结束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现场

8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对复评作品进行了终评,此次展览即将在9月28日亮相湖南美术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天评审之前举行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终评评审会。共有35位评审专家参加会议。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展览组委会主任卢禹舜主持会议。

卢禹舜表示,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和全国画院系统检验研究创作成果的一个品牌展览,也是充分展示画院研究创作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平台。前几届展览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在推动美术创作,推动文艺繁荣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这次展览的筹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组委会主任夏义生首先对湖南美术馆从提案到建成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说到:“湖南美术馆即将迎来开馆的首个艺术大展——‘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这为湖南美术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湖南美术馆凝聚了几代湖南美术工作者的愿望,此次终评活动将决定第六届全国画院展的质量和高度,也决定了湖南美术馆开馆展的呈现效果。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要求,严格遵循评审制度,评审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优秀作品,使第六届全国画院作品展以精品奉献人民。”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组委会副主任刘云介绍了本展终评收件数量,终评标准,以及各门类美术作品拟入选的件数和终评展出作品的总数等情况。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组委会副主任张江舟宣读了展览作品终评工作章程。《章程》强调展览评审标准围绕展览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社会发展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近年来我国画院系统美术创作的新成果。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组委会副主任纪连彬宣布展览作品终评评选办法。《办法》要求评委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5个组分别对各类别复评入选的作品原作进行评选。终评采用智能电子评选系统投票,评委通过对现场原作进行全面的审看和评议,由各组评委复议、投票决定其是否入围。

终评评审现场组成了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检查复评工作的全过程。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纪检组组长王青云宣读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终评评审纪律》,并强调评委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谨的评审作风进行评选,其个人不代表任何地区和单位,须严格遵守和执行评选标准、评选办法和程序,遵照展览的主题与宗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成评选工作。

湖南省文联副巡视员、湖南美术馆馆长、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组委会副主任魏怀亮介绍了各评审组、评审地点及相关工作人员安排。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组委会秘书长尚可介绍对评审作品的要求及各美术门类数量的分配调整情况。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组委会秘书长旷小津宣读各评审组组长及评审委员名单。

湖南省画院副院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组委会副秘书长石纲介绍本展作品集、论坛文集的出版进展情况。

中国美协工作人员王晓丹介绍评审系统使用方法

中国美协工作人员王晓丹介绍评审系统使用方法

中国画评审现场

中国画评审现场

油画评审现场

油画评审现场

版画评审现场

版画评审现场

雕塑评审现场

雕塑评审现场

书法篆刻评审现场

书法篆刻评审现场

经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终评评委严格、公正的评选,艺评会表决通过本次展览最终终评参展作品的总数为408件,其中中国画入选作品258件,油画作品76件,书法篆刻作品34件,版画作品21件,雕塑作品19件。至此,终评工作圆满结束。

我们相信即将在9月28日开幕的本次展览,会为全国观众展现出一个饱含美术家们深厚家国情怀的,反映新时代中国审美追求的,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代表全国画院系统最高创作水平的美术作品展。

评审会嘉宾合影

评审会嘉宾合影

编辑:周珍珍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9/08/21/archives/1166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