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何洁:为了解“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新视角——“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何洁:为了解“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新视角——“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何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副院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是一个国际性的大工程,大家以作品的形式诠释“一带一路”的主题以及内涵,也表达出世界人民对“一带一路”关注、了解的迫切心情,预示着艺术发展的美好前景。

此次工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来了解“一带一路”的发展,并且已拓展到国际舞台上,许多外国艺术家也参与了此次美术工程,通过前几次的评审可以看出,国外艺术家作品风格的多元化极大地丰富了“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且国外作品的数量占整体工程量的五分之一,比例上也能反映出工程国际化的程度。

何洁、梁占岩在验收评审现场

何洁、梁占岩在验收评审现场

首先,此次美术工程的最大亮点是优秀美术工作者十分踊跃地参加,基本动员了全国各美术门类中很有成就的艺术家们参与其中,艺术家为工程创作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反映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性。其次,此次工程的美术作品种类多元,这种多元化能引领美术界不断发展和创新。再次,从验收评审的情况来看,作品的风格和样式都与以往不同,具有创新意识,艺术家们运用了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法,在造型形式和托裱方式上都有新的尝试,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感受。

当然,对带有主题性的美术工程,最主要的是需要关注作品对主题的审视,还有对于创作主题的理解和表现形式之间的关系,两者越统一和完善就越能体现出美术创作的根本要求。从目前作品呈现的效果来看,作品的质量很高,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作者要不断完善作品,最终呈现更好的展览效果。

编辑:彭越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8/12/09/archives/1328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