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唐勇力: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的渠道——“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唐勇力: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的渠道——“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唐勇力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前后历时五年,在验收评审现场看了国内艺术家作品的展现,作为评委,我非常兴奋。这次作品的整体水平高,无论是国画、油画、版画还是雕塑,都能看得出来美术家对于创作投入了很大的精力。

在各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在中国国家画院的精心组织下,该工程从立项直到今天的验收评审,数十次的审议、讨论、草图汇看、审查等,可以说,整个美术创作工程的运作非常有序,而且非常严谨。我认为“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艺术家的作品整体效果达到了我的预期,每一个选题都获得了充分的表现。

唐勇力、詹建俊在验收评审现场

唐勇力、詹建俊在验收评审现场

此次美术创作工程得到了美术家们积极热情的响应,几年来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体现出了他们为中国美术事业勇于投入的责任感和精神,勇攀高峰,创作无愧于时代要求的艺术精品,这正是艺术家们近几年来的心态。从作品质量来看,大家都很强调个人的创作风格,也展现了艺术家在平时创作的一种状态,各式各样、丰富多彩。不管是作品表现形式,还是内容把握,都表现出了画家的最好水平,我认为这个美术创作工程非常成功。很高兴看到我们国家美术创作的态势一浪高过一浪。

评委的另外一个视点还落在作品的水平高低上,不是画出一些历史原貌,或者有一定的人物构图和情节就可以,它还要是一件水平比较高的作品。这次美术工程的一个特点是集合了各个专业画种,它们对同一题材的表现手法是不一样的,这和艺术家对其所熟练掌握的艺术语言的运用紧密相关。

不同于以往,这个工程也邀请了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美术家参与,他们也都非常积极热情地响应,这也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国际性。我希望这个工程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同时我也相信这是一个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非常好的渠道。

编辑:彭越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8/12/04/archives/1355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