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认证画家 邹士方-认证画家

邹士方-认证画家

邹士方  知名作家、美学学者、艺术评论家、画家和摄影家。辽宁省沈阳市人。1949年6月出生于北京。1982年4月获北京大学哲学学士学位,师从美学大师朱光潜、宗白华和美学家杨辛、叶朗,被学术界公认为是朱光潜、宗白华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任《民主》杂志副主编、北京民治新闻专科学校副校长、《音乐生活报》高级编审、《中国画廊》杂志副总编辑、人过五十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湖社画会理事、北京市杂文学会理事、香港东方文化中心书画研究部研究员、美国“一国两制统一中国大同盟”高级顾问、当代中外艺术家联谊会理事、首都企业家记者作家出版家联谊会理事、香港国际华人艺术交流(民间)促进会北京总代表、楚天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和研究员、中国川夫书画院院士、中国南岭书画院院士、《绿城文学》杂志社名誉社长。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华全国美学学会会员。1987年任全国第一届摄影小说电视大奖赛及展览评委。

  1988年任全国第一届摄影小说理论研讨会组委会委员和全国摄影小说邀请赛评委。

  1988年被中华全国美学学会邀请为第三届年会特邀代表。1989年元月任全国首届“丰收杯”中国画大奖赛筹委会副主任。

  1990年任全国第二届摄影小说大赛暨展览评委。

  1997年获“国际书画篆刻艺术名人资格”证书,

  2005年被评为“中华当代杰出功勋艺术家”。

  2007年任第一届世界华人有奖征文大赛网络评选委员会委员。

  2008年两次作为特邀嘉宾参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都市夜心情” 五一特别专题访谈节目在线直播。专访节目《小记者眼中的大作家》

  2009年10月14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发表美学、文学、艺术评论、新闻作品三百万字。出版著作三百万字,计有:美学专著《朱光潜宗白华论》(与王德胜合著)、《宗白华评传》,散文集《春天的问候》、《名人纪实》、《文学大师的流年碎影》、《艺术大师的流年碎影》、《大师的印象美学家卷》、《大师的印象文艺家卷》、《国学大师的文人情怀》,散文摄影集《北大访师记》,连环画《映山红》(撰文)等。散文诗歌作品入选《中国散文大系》、《唯美诗文500篇》、《中国作家名篇欣赏》、《中国文学百年经典》。格言入选《中华名人格言》、《中外哲理名言》(中英文对照双语版),诗歌格言入选《共和国名家诗词格言精选》、《二十一世纪名人诗词格言经典》、《中国经典诗词格言》。《美的追求——记美学家宗白华与艺术大师徐悲鸿的交往与友谊》入选《中国和平崛起——中国社会发展理论与探索文集》。《慧眼识才》入选建国六十周年大型纪念文献《祖国万岁——建国六十周年优秀文集》。《启功先生的认真放言和幽默》入选《大学语文(艺术类) 》、《想念启功》、《启功隽语》。《相逢意气重于山——忆戏剧大师吴祖光》入选大型党建理论文献《践行科学发展观》。《钱学森的博大胸襟与爱国情愫》收入《民族之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精神风采》。《任继愈先生四次题赠》收入《哲人其萎 风范长存——任继愈先生追思录》。《用生命把爱的灯点燃——忆世纪老人冰心》于2009年9月16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2009年获“共和国诗词名家”荣誉称号。

2010年获“二十一世纪诗词名家”荣誉称号。

  《中国哲学年鉴》、《中国新闻年鉴》以及冰心、季羡林、端木蕻良、吴祖光、常任侠、李泽厚、蒋孔阳、管桦、蒋星煜、赵清阁、郁风、张允和、吴小如、刘章对其著作均有评介。出版画集《万紫千红》。擅写意中国画,独辟蹊径,自成一家。作品于古朴中见清秀,在豪纵处见精微,大笔挥洒而不失于荒率,色彩斑斓而不失于媚俗,新奇而不怪诞,富有文人意趣和书卷气息;受到刘海粟、蒋兆和、任继愈、靳尚谊、白雪石、王琦、范曾、娄师白、秦岭云、黄苗子、丁聪、力群、黄均、佟韦、李燕、陈玉龙的赞赏。刘海粟赞他:“彩笔擎天云海奇”:蒋兆和赞他:“笔墨流露真性情”;白雪石赞他:“繁华落尽见真淳”;王琦赞他:“洗净铅华,深秀在骨”;娄师白赞他:“梦笔生花”;秦岭云赞他:“出笔不凡”、“大宇风采”、“独出蹊径”;李燕赞他的古装人物“似古之民间壁画憨趣可掬也”。作品获国际金、银奖,全国一等奖,入选中国近现代画展、“鹤壁杯”首届全国诗人作家书画展

  2010新世纪中国艺术十年书画名家邀请展、2010年7月2日《神州诗书画报》辟4开专版展示作品并配文字评介。

  2011年全国作家书画邀请展。2011年1月10日中国财富艺术网为其制作艺术人生专访视频节目,在各大视频网站播放。2011年4月12日唐风美术馆为其制作著名画家访谈视频节目。2011年9月《中华艺术家》杂志《大家书画》特刊以10个版面刊登简历和作品。

  2012年1月12日《北京青年周末》杂志《翰墨名家》特刊以8开8版刊登简历和作品。

  1980年摄影作品参加四月影会“自然?6?1社会?6?1人——第二回艺术摄影展”。摄影作品载于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报刊,入选全国摄影展和北京市摄影展并获奖。摄影理论文章载于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报刊和全国摄影理论年会论文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对其进行过专题录音采访报道,新华社统发新闻稿以及《中国日报》(英文)、《中国文化报》、《中国记者》杂志、《今日中国》杂志(中外多种文字版)等中央和地方报刊刊载专文对其成就进行评介。传略作品载入《世界名人录》、《世界优秀人才大典》、《世界书画铭录》、《中华名流世家》、《中华名人大典》、《中华名人铭鉴》、《中华姓氏名人谱》、《中华姓氏名人博览》、《中华姓氏文化名人博览》、《中华名流世家》、《中国历代书画名家》、《中国历代书画名家辞海》、《中华传世书画鉴赏》、《中华翰墨艺术宝库》、《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经典》、《中国艺术通鉴》、《中国当代文化名人辞典》、《东方之子》、《东方骄子》、《国旗下的风采——中华优秀儿女传》、《红旗谱——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共和国功勋人物志》、《人民的骄傲——见证中国主流人物》、《中国和平崛起——中国社会发展兴国人物大典(当代卷)》、《话说百年——共和国儿女英雄传》、《红色经典.共和国最可爱的人》、《祖国万岁——建国六十周年中华精英盛典》、《科学发展在中国——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现代中国绘画》、《中国国际书画篆刻家年鉴》、《中国国际书画专家学者全集》、《中国美术年鉴》、《中国书画收藏大典》、《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收藏大典》、《和谐中国.当代艺术家精品集》、《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文学家辞典》(现代第六分册)、《中国摄影家全集》、《中国摄影家大辞典》等百部辞书、画集。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renzheng/huajia/2018/08/01/archives/355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