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书法进校园 美育大家行|中国国家画院推进书法美育的实践案例

书法进校园 美育大家行|中国国家画院推进书法美育的实践案例

近年来,关于美育的呼声和热议愈来愈多,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关切与期待,这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聚焦的一大重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今年提交的提案就与美育相关,其中一个提案是“建设书法教育基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1日,卢禹舜还走进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开展调研,听取基层教育工作者的美育诉求,并对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自2020年开始实施的重点合作项目“书法进校园”落地情况进行交流。此次调研既是对中国国家画院推进书法美育实践经验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对未来进一步深度合作的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走进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开展调研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3

“书法进校园”现场

书法进校园 传递书道薪火

早在2020年9月,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就与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开展了“书法进校园”项目。

此后,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组织艺术家对怀柔书法教育基地实施“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艺术品套装进校园”活动,选派艺术家在怀柔十所学校为示范基地以授课、讲座、讲评、实践指导等方式进行书法教学。2021年12月10日,中国国家画院与怀柔区教委“书法进校园”合作项目“书道薪火”师生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全面呈现“书法进校园”教育合作成果及怀柔师生的艺术风采。

负责总体教学统筹的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表示:“文化经典迸发无限的美学力量,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们愿意毫无保留地将自身专业技能及艺术感悟传授给怀柔区师生,为怀柔区高起点培养一批书法艺术新苗。进一步发挥专业团队的能量,彰显专业团队的使命和担当,将‘书道’的‘薪火’传递下去。”

谈及“书法进校园”项目的意义,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艺术家蔡大礼指出:“作为传统文化精萃的书法,对于培养人的艺术鉴赏力、美学品位与人文素养都有重大意义。我们如何继续发挥书法艺术的美育教育功能?‘书法进校园’项目,即是推进书法美育实践的卓有成效的尝试。”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洪厚甜结合教学经历说:“学校的师生们所投入的热情、精力和完成的质量都令我感动,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基层教育对书法、绘画及篆刻艺术发自内心的向往、渴望甚至渴求。‘书法进校园’是一条对未来负责、有文化担当的希望之路。”

魏广君授课现场

授之以渔 从师资开始

师资一直是基层书法教育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们,不仅为学生传授书法知识,更为怀柔区的书法老师们带来了专业培训,让更多的基层教师在专业素养上进一步提升。怀柔区怀北学校王振华校长对此也颇有感触:“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师资不足一直是基层教育的短板。‘书法家进校园’项目正是给非科班出身,但希望与时俱进且带有教学拼劲儿的教师带来了希望。”针对实施效果,怀柔区书法教研员李建山表示:“怀柔区书法专兼职教师大多不是科班出身,我也是一位不是书法科班出身的书法教研员,但我希望自己的艺术水准和能力得到更高的指导,也看到了十所书法基地师生的快速成长。”

据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校长刘久磊介绍,他们学校虽在山区,但在艺术美育方面紧跟时代,不仅开展了“书写好人生”习字工程,还成立有书法社团,希望通过书法学习,帮助学生实现书写好人生、铸炼好精神、奠基好人生的目标。该校书法教师高扬表达了与山区孩子一起创造的自豪感,他说:“我要把我学到的书法、篆刻的知识和技巧,用于服务一批又一批哪怕边远但依然富有梦想的孩童们。”

蔡大礼授课现场

多项并举 成效显著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艺术家梅跃辉介绍:“我们根据年龄段分层级制定学习目标和内容,依据学生的兴趣点和敏感点制定学习方案。提高师生审美认识,并采用碑帖观摩、作业互评、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丰富教学方式激发师生兴趣,在提高创作意识的同时,注重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与他搭档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怀柔分校教师李然表示:“学生之前所选碑帖单一,作品中的书体常给人千篇一律之感。在与专业老师学习并搭档教学的过程中,我们有计划地选择符合学生个性发展的不同经典书体进行有效临摹与多样创作,学生的书写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我们教师的专业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

获奖虽不是唯一但也是检验成果的一种方式。“我们不仅在2021年怀柔区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中学生成绩突出,还在中国国家画院展览了师生们的作品,我为学校师生的成绩感到荣耀。更难得的是,学校目之所及都能看到专家和师生们的书画作品。师生与书画大家面对面,从示范讲解到倾心指导,从审美格调到作品剖析,对学生老师的思想道德境界、精神面貌助力意义不可小觑”,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怀柔分校校长张伟锋自豪地说。

北京市怀柔区第二小学书法教师高维诚恳且兴奋地说:“‘书法进校园’为我们基层师生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能参与其中的我既幸运又幸福,这对我们基层教师的干劲鼓舞特别大。”“专家学者并没有高高在上、不容质疑的高冷,在教学过程中常常耐心鼓励我们。”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怀柔分校美术教师张玉红说。怀柔区怀北学校书法教师冯艳双也通过亲身经历道出中国国家画院的专家学者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海伶是“书法进校园”项目的具体实施者之一,她认为,把教师培养好意义重大:“我们全力加强书法师资培训,也坦然正视非科班出身美术老师、甚至体育老师书法修养能力的不足,但又要看到他们对传统文化传承事业展现出的激情和努力,所以我们希望‘书法进校园’项目能够持续深入推进与拓展。”

“这一年多,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为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亲自做指导,真正做到风雨无阻。基层一线师资对接名家是过去想也不敢想的,现在通过大家的努力得以实现”,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秀娥表达了对艺术家敬业精神的肯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6

洪厚甜授课现场

一起向未来 推动合作深化

2022年2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通知》正式发布。该《通知》鼓励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搭建“文教合作”平台,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调研后,怀柔区教委副主任乔玉波表达了深入合作的意愿。他说:“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怀柔区教委希望与中国国家画院继续携手,推动怀柔区中小学美育更高质量发展”

对此,卢禹舜表示:“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国家级美术创作研究机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不仅承载着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使命,还承载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创造性追求、创新性实践,承载着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任。而以专业优势、师资优势等持续推进美育实践是我们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他希望推进“书法进校园”的覆盖面,并期待项目扩展到全国更广泛的区域甚至角落,深入社会需求一线,且在培养方法、教材推进、展评标准制定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不仅在书法,也在绘画等艺术领域扩大美育实践,以产生更大更好的社会效益。

梅跃辉授课现场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22/03/16/archives/3196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