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宁大李采姣创作敬佑生命

宁大李采姣创作敬佑生命

2月26日,记者从微信朋友圈上看到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系教授李采姣博士用手中的画笔绘出8幅创新作品,献给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全国防疫勇士们;庇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者撑起一片生命的绿洲。

读到李采姣教授采用鸡冠花、荔枝、樱桃、月季、菊花、牡丹6种花果——《献给抗疫勇士们的花和果系列》作品时,心生欢喜。她在自己的创作说明中,表达了对全国抗疫勇士们的深深挂念以及期盼他们早日平安凯旋的殷切希冀。

李采姣教授的系列作品构图严谨,简约有致,色彩清丽,笔墨沉着,将6种花果的风骨展现得妙趣横生,淋漓尽致。作者采用“没骨”画法和折枝构图相结合的方法,讲究布局中的虚实对比,使得画面顾盼呼应,并辅以诗书印章,看似一挥而就,却又生机盎然,幅幅抽秘骋妍,毓德垂后。

作品中的樱桃因“樱”同“英”,含有英雄、英勇之意。在百果中,樱桃兼具内外之美,有着高贵的品质,决不会因同流所为而屈从合污甘愿沦为低俗的小人,具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的自信人生的性格特点。李教授借画樱桃向抗疫勇士们表示致敬之意、崇尚之情,并告诫人们要珍惜生命,坚持在家隔离,期待早日胜利。

鸡冠花是作品中的另一主体,因“鸡”同“吉”,具有吉祥、美好之意。在此件作品中,李教授表现出“小花鸟大境界”的气魄,营造了“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用笔洗练,以少胜多,用色纤丽,层次分明”的自家风范。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鸡冠花蕴含着“永恒”、“进取”、“报恩”等意思,一方面真挚地传达出作者对党的永远忠诚之意,另一方面则是希冀抗疫勇士们吉星高照,凯旋而归。

菊花,因其清寒傲雪的品格位花中四君子之列。恰如本次疫情中的医护人员与一线军警,他们表现出勇斗病魔的冷冽之心、以身许国的赤子之情。画中的菊花用蓝紫和紫红两色加以对比,用蓝紫的清冷烘托中间紫红生机盎然的完美绽放,如同医者仁心,舍身为民。华夏大地孕育寒菊,也同样孕育了一批又一批有识之士、有志之士。

寒风呼啸,可以吹断花枝;寒雨连江,可以打落花瓣。但春风十里时,菊仍浅笑,百花因此重新张扬芳香。而古代神话传说中的菊花,更有吉祥、长寿之意。作者借花传情,愿疫情早日结束,愿百姓永得福寿。

月季花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其四季开花,不仅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还能降低噪音污染,缓解温室效应,吸收有害气体,保护人类环境。作者选取粉色月季入画,最主要是表达感谢之意,感谢抗疫勇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月季和牡丹组合,还可表现“富贵长春”之意,寓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齐白石对荔枝情有独钟,曾说过:“果实之味,唯荔枝最美,且入图第一”。荔枝树姿态非常优美,四季常绿,并且它的果实外表鲜红,让人垂涎欲滴,是一种富裕生活的象征。此外因“荔”同“利”,人们经常把裂开的荔枝作为“利势大开”的象征,而且荔枝还有“利子”、“吉利”、“多利”等人们向往的一些吉祥寓意。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上,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文艺作品作为最鲜活生动的载体,对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质感、传播广度和传承深度有着深远的影响。李采姣教授牢记习总书记的号召,一直强调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努力实现艺术性和社会性的有机结合。其作品正是以文化自信为基石,以家国情怀为纽带,以民族精神为内涵,充分体现了文艺创作所追求的最高境界——真、善、美。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树立起正确的家国情怀,用仁爱之心去感悟世间的万物,用真挚之心去提炼事物的本质,用感恩之心去回馈社会的给予。

李教授的绘画艺术是对自身精神与情感的抒发,是能够陶冶情操、培养性情的,但愿通过她的绘画艺术滋润,让抗疫勇士、肺炎患者内心充满力量和信心。在这场抗疫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击疫情是全世界的责任。中国是此次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也是同病毒作战相对更有经验的国家,我们可以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共享给其他国家,一道战胜新冠病毒这个唯一的敌人。在这个时候,任何幸灾乐祸的想法,隔岸观火乃至火中取栗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韩国有句俗语,“雨后地更坚”。越是遭遇困境,越需国与国之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加深友谊和合作。此前,我国已积极向日本等国家提供防疫方面的援助,展现了大国风范和同舟共济的态度。只要各国人民继续秉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情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趋势终将得到遏制。

李采姣,现为博士、教授、学科带头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一级美术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日本大阪大学访问学者。出版有专著9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国画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全国花鸟画展等国家级重要展览并获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曾游学考察欧洲20多个国家,现任职于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记者洪紫千,系北京高校生态保护公益联盟主席;通讯员许云寅,系余姚市梦麟中学美术教师)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20/02/27/archives/1524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