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翰墨钩沉——中国·邢台(南和)白寿章书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翰墨钩沉——中国·邢台(南和)白寿章书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11月26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河北省文联、中共邢台市委宣传部主办,邢台市文化促进会、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邢台市文联、中共南和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翰墨钩沉——中国·邢台(南和)白寿章书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集中展出白寿章先生存世的部分书画精品162幅,诠释了白寿章先生的艺术人生,并以此纪念其诞辰122周年。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挂职)汪帅红、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世伟先后致辞。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宣布书画展开幕。河北南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明智介绍了此次画展筹备情况。白寿章先生亲属作了热情洋溢的答谢。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主持开幕式

河北省南和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瑞静介绍出席嘉宾

河北省南和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瑞静介绍出席嘉宾

白寿章(1897—1973)祖籍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是我国现代著名书画艺术家,也是河北省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开拓者之一。此次白寿章书画作品展自今年4月份筹备以来,得到了书画界、收藏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征集到的展览遗作全部来源于民间书画收藏者,并有《白寿章书画作品集》辑印成册,为后人研讨白寿章生平及其书画艺术提供了交流平台及宝贵作证资料。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在致辞中说,白寿章先生是老一辈著名书画艺术家,其艺术在河北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白先生在书法和写意花鸟画方面造诣颇高,他的写意花鸟画取材于日常生活中的花鸟草木,在平凡中见性情,平淡中得天真,其画富有生活趣味和艺术感染力,表达了对生活的赞美。这次展览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是一次对其艺术进行比较完整、系统整理的展览,填补了我们对白先生在学术研究上的空缺。白先生艺术的文化价值有利于加强河北的文化建设,具有相得益彰的文化效应,其艺术必将造福于家乡人民。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挂职)汪帅红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挂职)汪帅红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挂职)汪帅红致辞说,白寿章先生一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书画双杰,其作品继承经典又推陈出新,自成一派,是中国近代杰出的书画艺术家之一,也是河北省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开拓者之一。其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其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值得我们后人景仰。相信此次画展的举办,必将对促进京津冀地区书画艺术的交流和发展、提升三地艺术家创作水平和交流层次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致辞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致辞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在致辞中说,白寿章先生作为河北省书画发展进程中的一位重要代表人物,以其精湛的书画技艺和不凡的艺术造诣,赋予传统书画以内在的新生命,给人以思索和想像的空间,对当代的书画艺术有着诸多有益的启迪。希望通过这次作品展的举办,进一步激励河北广大文艺骨干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提高运用专业素养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河北省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世伟致辞

河北省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世伟致辞

河北省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世伟致辞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动力。邢台,是一座千年文化名城,孕育了一大批文化艺术名人名家。从邢台走出来的书画大家白寿章他的书画艺术继承了中国画笔墨传统,以草书入画,创造出彪炳画史的独特风格,成就了自已的书画艺术辉煌。此次展览的举办将为促进书画创作扩大文化交流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将成为邢台文化艺术活动对外交流的新亮点、新名片。

河北省南和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韩明智介绍了此次画展筹备情况

河北省南和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韩明智介绍了此次画展筹备情况

白寿章先生嫡孙白志刚致答谢词

白寿章先生嫡孙白志刚致答谢词

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宣布展览开幕

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宣布展览开幕

白寿章先生嫡孙白志刚致答谢词,他说很高兴白寿章先生书画展能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国家当前高度重视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这大好形势下,白寿章先生书画展的成功举办和各级领导的关怀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白寿章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党政领导以及白寿章亲属等100余人。

展览开幕后举办了白寿章书画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所长李虹霖主持。赵力忠、高天民、王平、李文秋、梁鸿、李晓军以及邢台部分嘉宾参与了研讨。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彭越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9/11/29/archives/1017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