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图/文:方向

                                          图/文:方向

为展现新时代党和人民在脱贫攻坚事业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和伟大事迹,切实将文化扶贫融入到全社会的脱贫攻坚的伟业中,国家画院启动了扶贫颂釆风写生项目。

此次活动我选择了地处祖国边陲的藏区,出发前上网查阅了一些资料,做了前期的准备工作。11月2号,从北京出发,经成都机场周转飞往扶贫地点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八一镇巴吉村。旅途的疲劳,一路昏昏欲睡,等听到下降广播睁开眼睛时,只见机窗外景色迥异,天地尽是白茫茫一片。雪山像大海波涛起伏翻滚着,毛主席“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壮伟诗篇不由在心头涌动。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飞机贴山逐渐进入了深谷后,村落依稀出现,尼洋河蜿蜒其中。

出机场后,因不能骤时适应高原反应,略略的心慌。遥遥的机场外藏民出租车师傅们热情相呼,待坐定出租车,由于出租车师傅的热情和健谈,刚才身体不适淡淡缓解了。出租车师傅告诉了我进藏的生活决窍及林芝的一些情况。

到旅店稍作休息后便赶赴巴吉村,沿途国道两旁有不少物流园、工业园区,还有大面积的大棚种植园。我下了车,走走停停,跟围坐路边的村民打听八一镇的来历,“八一镇吗?一个藏民八个汉人”,这些进藏生活的四川、河南老乡笑得很灿烂。当地藏民把土地承包给他们用来种植蔬菜、水果,由于日照充分、雨水充足,林芝被称为藏区的“塞上江南”,所以农作物产量很高,收入稳定。一个十几岁的初中女孩从磨菇棚探出脑袋开心地告诉我,这里的藏民很友好,治安稳定,汉藏和睦、守望相助。

从玉米村走到巴吉村,路边建筑上“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字样映入眼帘,我沿着整洁的道路走进村子,青砖,挑檐,吉祥八宝图,随处可见的藏式小楼透着殷实,家家的私家车都停放整齐,门口装饰精致,时令鲜花盛开,一应现代化的设备……我惊叹着这哪里是贫困地区,分明就是内地城市中的社区嘛,这使我更加的想去了解这里从贫困走向富裕的重大变化。因是周末村委会没有开门,天色已晚,准备回旅店。沿途的村庄、湿地、牦牛、建材市场、运输交通工具都是丰富生动的绘画素材,我边拍照边行走,走回旅店时已是暮色沉沉。

次日上午我带着单位开的介绍信又来到巴吉村村公委,鉴于林芝地区地处边境,加上不久前的洞朗事件,工作人员严谨慎重的询问我的来由,几经周折,向对方说明情况后,负责人向我介绍了当地概况:巴吉村是八一镇最大的行政村,位于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中部八一镇318国道沿线。习近平总书记曾于1998年和2011年先后以福建省委副书记和中央代表团团长的身份,两次来到这里,留下了对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的深深关爱。2017年9月,全村共有农牧民98户489人,2016年,巴吉村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全村经济总收入1925.6万元,人均纯收入20603元,全村人均年收入比2011年翻了一倍。2017年11月,巴吉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近几年,村委会通过招商引资,自筹资金等方式,充分发挥近郊地理位置优势,发展田园综合体,物流仓储园区,大型停车场及养鱼场。详细了解了巴吉村脱贫致富情况后,我感触良多,迅速在园区里画了一些速写并且拍了好多的素材。

第三天,出租车师傅建议我到附近的村子以及到老林芝县城转一下,那里依然保留了一些古老的藏式建筑和原生态的生活方式。一路行驶,满山的金黄和纯白的云朵,湛蓝的天空交相映衬,村子零零散散分布其中,错落起伏,好一幅优美的画卷!藏族人民对生活充满了热爱,随处都可以看到精心的装饰,生态和谐,惟愿心安,古老的转经筒和玛尼堆诉说着藏民的虔诚和希冀。来到老县城的小学,校舍建筑已与内地无所差别,一切都是崭新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在返回新县城的路上,出租车师傅是一位藏族老人,车上还有一位95年的小伙子。藏族老师傅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也越来越遵守交通秩序,管制十分严格,严格按照扣分罚款的原则。”小伙子说:“他大学毕业后考入林芝这边的国家电网工作,已经适应了这边的环境,很多内地毕业生陆续到林芝扎根就业。”此情此景我不由的想,随着林芝到拉萨铁路的开通,人口将会越来越多。

接下来的几天考察安排紧凑,舟车劳顿,加上高原反应,身体也已经有明显的不适。然而,行程见闻却让我感慨万千!巴吉村的物流仓储区、建材超市,工业园区以及停满路边的重型卡车让我想起刚刚改革开放时的广东珠江三角洲,巴吉村的发展变化是林芝乃至整个西藏60年巨变的一个缩影。正是中央的支持,西藏各方认真执行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广大藏族群众才得以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9/11/18/archives/1028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