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图/文:刘建

                                   图/文:刘建

金寨:

富裕的地名,

贫困的地方。

我以为,但凡当年适合打游击、闹革命的老区,多因为地形险要、相对闭塞,其后的建设、发展也就相应受到制约。习近平总书记在大湾村考察时曾指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尤其不能少了老区这一块”。

金寨,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金寨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的主要发源地,是中国红军第一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授衔将军59人,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金寨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210个山区村中贫困村就有71个,花石乡大湾村就是其中最贫困的山村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考察过的26个贫困县区之一。

今年8月起,中国国家画院开始实施《扶贫颂》项目,组织艺术家深入全国各地贫困地区采风写生创作,切实将文化扶贫融入到全社会的脱贫攻坚的伟业中。艺术家们已陆续奔赴祖国的天南地北。看到目前发出的部分报道,深深钦佩同事、同道们不畏艰辛、勤奋敬业、热心公益的精神和行为。可以想见的是,待活动整体完成、资料汇总、展览、出版、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助贫困地区),其成果必将蔚为大观。我和田黎明兄、王永亮兄都是安徽人,不约而同选择了金寨县的大湾村,看来是家乡情结使然。只因各自工作、事务交错,不能同行,颇为遗憾。

我与金寨李胜、张琢林二友从金寨红军广场出发(包括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红军广场、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经梅山水库,就进入了大别山腹地。

我们有意避开高速、行驶于盘山公路。

峰峦起伏,湖泊明澈;青山绿竹,白墙红瓦;几缕炊烟飘渺,三两浮云升腾;忽有高铁疾驰,惊飞林中鸟雀。心旷神怡之中,渐渐散淡了大别山区贫困的固有印象。

到达大湾村后,向村干部及县里来的扶贫干部了解了一些扶贫情况。第二天一早,我想自己到全村走走、看看,到村民家坐坐、聊聊。临近中午,不觉看到手机显示已走了2万多步,15公里。

我于1977年作为知青下乡,虽距今已42年,但农村生活记忆犹新,有些甚至刻骨铭心。我下乡的地方离这里不过200多公里,回想过去,面对现实,感慨颇多。自觉文字枯燥,图画苍白,不如配些照片,看图说话,来的真切。

贫困户陈泽申家的老宅

贫困户陈泽申家的老宅

2016年4月24日,习总书记来到这里召开了座谈会,与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大湾村“两委”及扶贫工作队带领贫困群众吹响了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集结号,开拓发展新途径:一是做大茶叶种植业。“六安瓜片”作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是金寨一张名片。村里积极改造提升1000多亩老茶园,新建1000多亩标准化茶叶基地,形成近3000亩种植规模;二是搞旺旅游业。大湾村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紧邻国家5A级景区天堂寨,加上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村里利用优势,发展民宿,搞起20多家农家乐,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还有建设中的“大湾十里漂流”等等项目;三是壮大种养业。采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各种特色养殖。同时,继推行光伏发电扶贫后,又探索出农光互补模式,利用光伏板间隙地种植大棚灵芝,直接带动贫困户显著增收。

这是大湾村一角,左侧是村民新居。大湾已建成了4个集中安置点,入住贫困户62户201人;右侧土黄色民居是“以旧修旧”,用于开展旅游业。

漫步在这样的村民新居、贫困户安置点,我一时惶惑,这是农村吗?是曾经的贫困村吗?

走累了,路过村民汪家。二层楼房约140平米,利用客厅一隅经营一点土特产。我在客厅与主人喝茶、聊天,临走买了一斤野生茶。

三年来共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用于道路、水渠、河堤、农村安全饮水、美丽乡村、安置点等,还修建了小学、幼儿园、2处卫生室、停车场、文化乐园、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大提升,村面貌焕然一新。

至2018年,大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2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2019年9月27日,入选安徽省“2019年第一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名单。

汪家祠堂局部(始建于清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

汪家祠堂局部(始建于清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

不可忘却的是,大湾村处在革命老区,历史悠久、底蕴丰厚。1930年,在汪家祠堂成立了六区七乡苏维埃政权,为革命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李先念、董必武、叶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高级将领曾在此工作和生活。

刘邓大军前线指挥部,周氏老宅旧址局部

刘邓大军前线指挥部,周氏老宅旧址局部

这里红色景点众多,我此次不能都去,但离大湾村不远的沙河乡的刘邓大军前线指挥部旧址则不能不去。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4个纵队共12万人,一举突破黄河天险,千里挺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

有首源自大别山的民歌,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兴起并在全国传唱,如今已是金寨干部群众首选的手机铃声,他们自豪地称之为“县歌”。像我这般年龄的人大多耳熟能唱,就以此民歌的起始几句作为我短文的结尾:

“八月桂花遍地开,

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

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

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

……

祝福金寨、祝福大湾、祝福全国扶贫攻坚的县区乡村:

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

(2019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9/10/29/archives/107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