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晋北山区静乐县和娄烦县——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晋北山区静乐县和娄烦县——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文:蔡大礼 图:杨越、蔡大礼

                                    文:蔡大礼                                     图:杨越、蔡大礼

作为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采风调研的备选地点——地处晋北山区的静乐县和娄烦县,是我和杨越老师此行的目的地。据了解两县也是文化和旅游部联系的“定点扶贫县”,静乐属忻州,娄烦属太原;由于娄烦已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遂决定以静乐县为重点进行采风调研工作。

与孟副县长去娘子神乡现场办公

与孟副县长去娘子神乡现场办公

静乐县下辖4镇10乡,381个行政村,地处晋北黄土高原,平均海拔2000米,年均气温较低,无霜期120天左右,加之降水量较少,属于高寒少水的高原农业区,种植的主要作物有谷子、荞麦、马铃薯、山药、玉米、豆类等,2010年以来,从南美洲引进了耐寒的经济作物藜麦,使静乐成为远近闻名的藜麦之乡。

盆子水乡政府调研扶贫工作

盆子水乡政府调研扶贫工作

我们于10月8日到达静乐,至10月15日回京,除一天专程前往娄烦调研外,其他时间马不停蹄走遍了静乐的十几个村镇,围绕脱贫攻坚主题,主要从几个方面了解情况、搜集素材、写生创作并与县领导、文联等文化系统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活动内容简要编缀如下:

一、与文化和旅游部挂职的孟宪璋副县长见面,就扶贫工作全面状况进行了交流,掌握了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静乐几年来在扶贫攻坚事业中的投入与进展,还有2020年完成脱贫目标的步骤安排,并先后去到娘子神、盆子水、赤泥洼、堂尔上、丰润等乡镇和新建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参与基层调研及现场办公;

二、调研了解静乐历史、文化、社会情况,以及近代以来的革命历史遗迹和作为抗日战争主战场留下的有关历史资料;参观了静乐博物馆(岺山书院)、百团大战第一战康家会战斗纪念馆、山西党团建设创始人高君宇故居和纪念馆等;

三、正值藜麦收割季,康家会乡书记陪同下,专程前往向阳村了解藜麦等经济作物种植、收割、加工利用等方面的情况;

四、13日晚,由当地文化主管部门安排,在静乐一中举办了一场书画讲座,与当地美术、书法爱好者面对面交流;在马坊村调研期间,与当地文联同志一道走访了民间木雕艺人刘老汉;

山中访碑

山中访碑

五、在当地访碑期间,就所见所闻向县领导提出有关文物保护方面的建议,领导现场办公及时指示文管部门予以落实。

六、参观了新建成的两处扶贫移民小区,小区体现了就业、安置、建设三位一体,规划设计合理,产业、服务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可以保障贫困人口移民今后能够住得下、留得住、过得好。

静乐县扶贫移民小区和安置移民就业的服装公司

静乐县扶贫移民小区和安置移民就业的服装公司

参观后与静乐博物馆张馆长合影

参观后与静乐博物馆张馆长合影

总结此次晋北之行,看到黄土高原正在改变面貌,治理贫困首先从改变生态入手,这个方向应该是正确的。此行所见过去裸露的黄土高坡已经披了一层绿装,静乐的造林成绩很大,水土流失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特别是看到汾河的地表迳流大大增加,浮尘和风沙减少,空气也不显得特别干燥,说明整体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另外在扶贫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持续数年的今天,静乐县下步更面临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基层的工作强度很大,我们去的一周看到他们没有双休,许多工作都在推进之中,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笔墨记录这项造福于民的工程,也希望静乐人民早日摆脱贫困,过上“静好安乐”的新生活。(10月19日夜于北京)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9/10/25/archives/1078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