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中国国家画院《扶贫颂》写生采风项目纪实

                                          图文/ 吴迅

早上四点出发。现在已经在听阿尔山市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和兴安盟宣传部长介绍扶贫工作和项目了。给大家看看,这个贫困地区的变化挺让人吃惊,他们对本地的脱贫工作成效很是骄傲。

是不是很漂亮?这里的口号是旅游扶贫,所以到处都是度假酒店。

那些个小楼是棚户区改造后的搬迁房。

早餐后,一路颠簸了一百七十公里,来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扶贫的明水河镇西口村。

还没进村,一大片崭新的蓝顶白墙的厂区便映入眼帘,在林区青山绿水之间,突然一片现代化的白蓝相间的崭新建筑,使这里显得格外的耀眼。看了展示牌,听了乡镇干部的介绍后,我才知道这是国家援助的扶贫项目,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养殖基地,一是培育优良品种牛和羊,二是借着当地的自然资源可以开展养殖旅游观光,这样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增加收入,已达到脱贫的良好效果。

这是新盖的牛栏羊圈,哦啊!从没见过哪儿的村里有这样的羊圈。

西口村的第一书记是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派来的扶贫干部,叫李绘新,是一个女同志,湖南人,但是看上去像一个北方姑娘,干脆利落,豁达乐观,在这里干得风生水起,老乡们看她的眼神像亲人一样。李书记说,自打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村进行了危旧房改造,全村都变了样。所以现在的西口村是一个崭新的村子了。

这是村里用于开发旅游的接待用房,惊艳吧!

下午在脱贫的村子里绕一圈,实在让我感受到了国家扶贫的力度和村庄的变化。大家看看新的“村”怎么样?

走访了几位脱贫的人家,确实亲眼看见扶贫给普通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

农村也有了“廉租房“,这位是住进廉租房的无房贫困户,这种房每平米1元,这可是年租金哦。今年她养猪碰上猪价大涨,她发财了。

政府扶贫项目为村里办了光伏电厂,全村每户每年能从卖电收入中分到3千多,这钱在农村可顶挺大用。

我转了一整天,挺受感动,可就是拿着笔无从下手,画啥呢?看来有些观念和习惯要改改了。

这几天跑了近1000公里,画了一批速写和小画,这场景让我回忆起插队时躺在麦垛顶上晒太阳。

这儿的风大的要把人吹跑。

来到国门,有一种很庄严的感觉。

来到国境线上的边防连哨位,看墙上的巨幅照片,才知道习总书记来过这个哨卡。战士们都很年轻,可已经在保家卫国了。王连长是大学毕业生,看上去文邹邹的,可已经是边防连五年的老连长了。

这样的房子是当地原来的居家样式,扶贫棚户区改造全改成崭新的白墙彩钢瓦,听说这还有几间,跑了150公里来一看原来是个影视拍摄现场,全是仿造的。没辙,照着画吧,也算是老房子吧。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9/09/12/archives/1144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