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深入学习践行系列讲话精神全力推进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工作

深入学习践行系列讲话精神全力推进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工作

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课现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了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文艺的作用和价值,他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还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4

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课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不仅组织院领导班子和艺术家代表们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还通过邀请专业导师开设主题丰富的公共课和写生采风课,向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和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国画班)的学员们传达了国家文艺创作的政策和导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艺术家作为培根铸魂的主体之一,其重要责任是要弘扬中国精神。王平老师讲授的“用画笔寻找中华精神能源——解读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公共课,通过深入解读“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这个个案,向学员们阐释了当代中国文艺创作如何从中华民族历史文明中寻找和塑造中国精神,并进一步诠释时代需要我们的文艺创作提供民族史诗性作品的意义。

郭石夫、吴悦石、贾广健、范扬、乔宜男、王平老师为学员授公共课

郭石夫、吴悦石、贾广健、范扬、乔宜男、王平老师为学员授公共课

此外,教学培训部就文艺“培根铸魂”的作用,以及“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四个坚持等文艺创作的方向、目标和关键,组织导师在课程中结合艺术个案和实际创作授课,如郭石夫老师授课“中国画的理念与笔墨实践”,吴悦石老师授课“中国写意画流变”,贾广健老师授课“我对花鸟画写生与创作的思考”,范扬老师授课“中国画的临摹、写生与创作”,乔宜男老师授课“中国画的审美规律”。

3月26日和27日将分别由郑工老师授课“如何从文本到图像——有关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构思问题”,洪厚甜老师授课“书法笔法的意义”。

3月16日,林容生老师带领学员在广西贺州黄姚古镇采风写生

3月16日,林容生老师带领学员在广西贺州黄姚古镇采风写生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还组织了写生采风,3月16日,由林容生老师带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山水组)的学员前往广西贺州黄姚古镇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写生采风活动。师生一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描绘祖国南疆富丽的山河和勤劳拼搏的人民,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些课程对学员及时全面地了解国家文艺政策和导向,以及具体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9/03/21/archives/1252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