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将温暖送进大山深处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将温暖送进大山深处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将慰问金交到村民手中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活动现场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活动现场

1月23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关于组织开展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下基层文艺小分队的通知》(艺演函(2018)99号)相关文件精神,由中国国家画院开展的“文化迎春、艺术为民——2019中国国家画院小分队赴广西文化下乡”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屏山乡雅梨村三卡屯展开。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爱国、李晓军,广西书画院院长石峰,广西书画院专职艺术家周松、杨世全,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和早已在此等候的村民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中国国家画院慰问团一行在农户家中走访

三卡屯位于大山深处,这里交通闭塞,素来有“一卡天、二卡地、三卡人”的俗语。早在2012年底,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来到这里,看到村民四面透风的木板房居住环境,以及人畜杂居的生活景象;面对如此简陋的居住环境和低劣的卫生条件,中国国家画院领导当即提出援建该村,随后捐助70余万元对该村进行了整村的搬迁和危房重建。今日的三卡屯村民早已迁入新居,屯内巷道已全部硬化,新建的房屋排列整齐,路面平坦且通水通电,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精神面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过去的六年里,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坚持每年来到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而书法则是中华文化传承千年的瑰宝,春联正是书法文化和中国民俗相结合的产物。今年,中国国家画院、广西书画院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一行不仅为村民带来米、面、棉衣、棉服生活用品和两万元慰问金,艺术家还自带笔墨和纸张,在屏山乡农贸市场现场为当地百姓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的祝福。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墨香四溢,处处洋溢着春的温暖、年的祥和,书法家挥毫泼墨,带着挥别狗年、喜迎猪年,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浓浓的喜庆氛围。百姓接过写满祝福和祝愿的对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看到情绪高昂的当地百姓,张兵谈道,扶贫不仅是给他们送来物质上的帮助,在精神层面上的帮扶同样重要,在精神层面上为贫困的百姓送来文化、送上智慧,让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帮助他们如何更好的走出大山,与外界交流沟通,这才是更加长远有效的扶贫措施。当记者来到李晓军的面前,已经连续书写了两个小时,膝盖开始酸胀的他打趣的说到:“可算是来解救我了,面对百姓的高昂热情和喜气洋洋的脸庞,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递来的纸张更是无法拒绝,以至于一步不移的站了两个多小时。”他认为,中国国家画院不仅仅是艺术创作研究单位,同时也肩负着面向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中国国家画院此行将温暖送到最基层、最艰苦的地方,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切实的体会到文化工作者对他们的关怀和厚爱,非常有意义,也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一以贯之、实实在在的工作态度。李爱国说道:“艺术本应为人民群众服务,今天来到这个村庄,村民朴实纯粹,他们虽然身处大山深处,但仍然显露出一种对书画的热爱,对文化的渴望。就如写春联,如果不是因为采访,我并不能撤下来,虽然已经写了这么久,但还有好多人等在旁边,面对这些朴实的群众,内心由衷的高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建立在广大人民群众这样对中国传统文化强烈热爱的基础之上。”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活动现场

为了将送温暖落到实处,张兵还带领慰问团对村民进行了走访,悉心听取和记录了村民目前所存在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带来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的新年问候。他们来到了村民黄继祯和黄生奇家里。黄继祯家中的小女儿患有脑瘫,本来拮据的家庭面对长期的医疗开支生活状态可想而知。张兵将带来的小礼物递到小女孩手里,对黄继祯谈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并与黄继祯一起贴上了承载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美好祝愿的春联,希望小女孩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也祝愿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艺术家们的文化扶贫活动,看似时间短暂、效果有限,但其现实意义和社会影响却是深远、长久的。正如村委会墙壁上张贴的“社会力量共参与,凝心聚力助脱贫。”广西书画院院长石锋向随行的记者谈到,在中国国家画院的带动及相关媒体的宣传下,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到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现状并参与进来,中国国家画院在此为全社会的帮贫扶贫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编辑:石磊)

整体搬迁后的新居

整体搬迁后的新居

援建前的村民居住环境

援建前的村民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9/01/25/archives/127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