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代大权:文化交流是工程成功的一大支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代大权:文化交流是工程成功的一大支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代大权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现场看这些作品,不仅整体感到震撼,同时还能看到更多的局部和细节。虽然是主题性创作,但这些作品却能体现更多的个性化艺术语言,与工程所提倡的包容性、创新性有着直接的关系。不论国画还是油画,艺术家都充分发挥了自己主观表现的能动性,展示出了风格多样的艺术语言,可以肯定地说,这个美术工程会有很多杰作留给后人。同时,随着这样一个美术工程的结束,我相信更多人会通过这样一个文化活动,真正认识到国家文化和文明进程在不同节点的发展和变化,形象化的历史我们以前研究得不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中国文化的自信、自强。

代大权在验收评审现场

代大权在验收评审现场

另外,就包容性这一点而言,首先,我们不但吸收了前几次重大美术工程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与海外画家形成互动。对同一题材,我们的判断可能就有了更多立场的选择,更多的观察视角。在这种观察下,我们会对历史得出更加客观的结论,而不是单一的角度、单一的立场。另一方面,国外画家更加个性化的表现,实际上对我们主题性的创作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让我们认识到在一个规定性的题材之内,也可以有很自由的表现空间,通过画家对题材不同的理解来达到不同文化的碰撞。因此,我觉得这个工程很大的一个成功支点,就在于和国外画家的文化交流,也使我们的艺术作品在世界范围内更具有一种共通性。

其次,这个工程允许艺术家在更大尺度内发挥自己的个性,专家或者评委的意见只是给作者提供一种表现的可能,并不会左右艺术家自己的观点,艺术家可以自己决定画面画什么。工程在开展过程中一再强调作品的艺术性,而不仅仅是主题性,主题只是提供方向,但是艺术家怎么样走进或接近这个主题却可以有很多的选择。艺术家在不同的选择中便有了更多可能,来展示艺术的丰富多彩,体现多元性,这就是这个工程的科学之处。

编辑:彭越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8/12/07/archives/1334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