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新闻 苏新平:以难度、独特性、完成度为标准——“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苏新平:以难度、独特性、完成度为标准——“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苏新平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为国家主导的一个重大题材创作工程,总体来说是非常丰富也非常壮观的。此次参评的作品,通过宏大叙事的角度进行创作,不仅具有主题性,结合“一带一路”也更具有国际色彩。总体来看,有相当一部分作品水平很高,但也有一部分作品相对弱一些。

对作品的评审大致有三个标准。首先是作品的难度,无论是其思维的难度,还是表达的难度,都代表着作品的一个基本品质。比如刻画人物,人物数量的多少并不能代表作品的丰富程度,还在于其作品的深度。寥寥几条线,如果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后的描画,跟底蕴不够足或者是功夫不够深的情况下画出来是完全不同的。作品的难度还包括光影的处理、造型的描述、色彩的应用等,还体现在时间和精力、心力、体力的投入程度。

苏新平、曾成钢在验收评审现场

苏新平、曾成钢在验收评审现场

第二是作品的独特性,这是艺术的一个核心。不管是表达重大题材还是日常生活的作品,独特性至关重要,它体现了作者是不是具有独立、独特的思考角度。另外,艺术语言也应具有独特性,这其实是艺术最根本的特点,如果没有个人的艺术语言,大家都大同小异,那就会有千人一面的感觉。在这次的作品中就有一部分作品无论是在思想观念,还是艺术语言上都呈现出了这样的独特性。

第三是作品的完成度,一方面在于作品最后呈现出的完整性,另一方面在于画面表达的个人特质,这些都体现在完成度里。比如极少主义一类的作品,虽然画面的内容非常少,但作品内容如果经过了深思熟虑,或者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一个积淀,那么最后的作品看似简单,但仍然会感觉它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也有些作品虽然画面效果感觉非常满,但是因为语言的独特性或者是与其思考结合的比较统一,那么其完成度也同样能达到一种纯粹和单纯的感觉。总之,作品最怕的是面面俱到却没有主次,那就什么都无法凸显出来。如果在作品的主次关系或者整体局部把握得不够,那么作品整体效果的完成度就会有问题。

编辑:彭越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news/2018/12/03/archives/1361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