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家数据库 认证书画家 劳伟-认证书画家

劳伟-认证书画家

劳伟,生于1943年,祖籍浙江余姚,字弘之,号菊翁,中国著名书法家、著名国画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为第一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入会会员,是云南省第一批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并参与中国书协云南分会的组建工作,为中国书协云南分会创会理事。历任中国书协云南分会常务理事、云南省书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楹联学会顾问、昆明市文联昆明书画院顾问等职,应云南大学邀请客座教授中国书法及书法理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入典中国艺术史重要文献《中国新文艺大系》,载入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为中国现当代有重要影响的书画艺术家之一。

     半个多世纪以来劳伟先生致力于中国书画艺术创作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精于书法,擅山水、花鸟,通书画史、论,能诗文,是一位艺术功力和修养全面的杰出艺术家。先生书法强调用笔、用墨、结构、章法,作品气韵、风骨兼备,得帖韵碑势,独具以帖化碑圆融之妙,散澹玄远,古意盎然,集书法帖学之大成,很大程度地显示出了书法帖学在现当代的艺术成就,为书法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范例。同时,他以深厚书法笔墨修养在中国画领域进行不懈实践和探索,以书法用笔入画,形成了来源于中国传统经典又极具个人风格的独特笔墨语言。在山水创作中,他创造性地以传统水墨手法表现出了云岭高原独特的苍茫雄浑,形成了个性鲜明、风格豪放,笔随天机,性情发露,风骨凛然的云岭高原山水面貌,他的笔墨云南山水为我国当代山水画坛增添了新篇章,使其更加绚丽多彩;在花鸟创作中,一方面,他以书法笔意,用极简、极静的高古用笔表现出了内涵深沉而隽永的自家花鸟,另一方面,先生融入山水的创作观念和技法,以笔墨全景式地表现出了自然状态下高原云岭花鸟植物群落那种充满山野情怀的勃勃生机,以大场景、大格局、大气象、大境界突出画面整体神韵的把握,气韵博大,野趣昂然,形成图式雄奇、笔法厚重、情思涌动、笔墨酣畅、气势豪迈而又亲切感人、充满个性和生命力的独特艺术风格,开创了性格鲜明、笔墨深沉、构图宏大、深具文人情怀和中国传统水墨经典一脉相承的云岭写意花鸟新面貌。劳伟先生的书画艺术自成家法,内涵深邃,在传承古法严谨的哲学思考中,关注时代的步伐,以自己的艺术语言自然而然地表现出了特有的现代气息和个人风格,丰富了现代中国书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内容。

      数十载以来劳伟先生先后赴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美国等国家进行考察访问交流和艺术创作写生,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日本西武美术馆、美国赛克勒博物院等和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及台湾、香港等地的国家级重要展览中展出、获奖,代表作品为中国美术馆等国家级美术馆、博物院,中国文联,全日本书道联盟,中国驻日本等国家使领馆,安徽大学、云南大学、美国史坦佛大学等高校,各省市政府部门及相关学术机构收藏,并在中央美术学院学报、国家美术核心期刊《美术研究》等重要艺术学术期刊研究发表。上世纪70年代,作品入选中国书画艺术展,应选为“中日青年友好之船”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国礼,80年代以来,入选“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中日书法艺术交流展,获奖首届中美“赛克勒博物院杯”国际文化交流大赛,入选参加“中国世界和平年全国艺术大展”、“首届中国国际书法展”、“ 中国国际书学交流会”、“长江颂书法展”、“第四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中日友好自咏诗书展”、“中日书法交流展”、 “中新书法交流展”、 “中韩书法交流展”、“中日兰亭书法展”、“中国书协成立二十周年展”等国家级重要展览、重要学术活动和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有大草《鉴真和尚东渡日本语》,草书《自度大观曲》,草书《自度和平颂》,草书《自度长短句——自然爱我兮我爱自然》长卷,行书《自咏七律黑龙潭观梅偶成》,《香如故》等行书、草书长卷,《刘文典诗词存钞》草书、行书、楷书卷;中国画《云岭风骨组画——山水卷》,《云岭风骨组画——花鸟卷》;菊翁陶《似在东篱》、《苍苍然》、《凌波仙子》、《高原花鸟野逸图》、《香如故》、《乾坤清气》等代表作名世。

      先生著有《草书释义》、《读赵壹〈非草书〉一文的辩析》、《书谱序注补》等论著,《劳伟行书苏东坡前赤壁赋》、《劳伟书刘文典诗集》(墨迹为安徽大学永久收藏)、《初月集——菊翁劳伟书画集》(云南人民出版社)、《劳伟书鲁迅诗选》、《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劳伟山水作品精选》(天津杨柳青画社)、《劳伟行草作品选》(天津杨柳青画社第三次印刷)、《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劳伟写意花鸟作品精选》(天津杨柳青画社)、《刘文典诗词存钞》、《东篱梦痕》、《云岭风骨——劳伟书画艺术》等多种重要作品集,为繁荣发展祖国书画艺术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敏 本文由中国书画家数据库信息中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hinanap.cn/renzheng/shuhuajia/2018/06/26/archives/349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info@chinanao.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